新房─良好的睡眠品質


前幾年考慮結婚的時候,我們就數度“激烈討論”過誰的房間比較大,當然不是說誰比較大就住誰那裡,而是當我堅持他的房間是個長方形的狹小空間,LEO就會反駁說我的房間和他的差不多大,然後為了誰大誰小越吵越偏離主題,主題其實是『如何利用現有的房間,改裝成適合兩個人的新房』(囧)

這次我們總算坐而吵不如起而行,拿起捲尺粗略丈量了整個房間,LEO的房間大體上是350(長)*350(寬)*300(高),而前幾次的“激烈討論”其實也不是完全沒有結論,新房的裝潢綱領歸結起來大概是以下幾點─

1. 空間有限,基本的『床+衣櫃+桌子』就夠了
2. 預算更是有限,請用5~10萬完成一切的採購,嚴禁超支
3. 裝潢風格隨我,唯一要求不要太誇張 ex.公主風


娘親認為新房不大的現況下,拿5*6標準雙人床即可。但LEO身長180(6呎就頂天立地出界啦),我則是睡慣了一個人滾標準雙人床(二個人睡我就覺得太擠了),上下班之外的時間就是休息,勢必要有良好睡眠品質,於是在床的尺寸這點我和娘親“溝通”了許久,最後是日後要躺在這張床上5年10年的當事人意見勝出。

這張床是娘親三四年前在展場尋來的,特色是細藤編織的表面光滑,夏天睡起來涼爽透氣,冬天只要鋪上墊被就相當舒適,底部並非彈簧而是白鐵編織架構,軟硬度可以在組裝時再作調整。怎麼不用市面常見的XX彈簧床、OO記憶床墊,因為我倆都是屬於硬床一族,我還稍微有彈性些,也就是說我習慣的硬度是LEO他最後能接受的程度,如果連我都覺得軟的床,他睡起來一定腰酸背痛不舒服。


床頭片另外加購。起先為了省錢我是連床頭片都不要的,娘親說有的習俗是要在床頭裝飾些什麼東西討個好彩頭,不裝床頭櫃總要有個床頭片意思意思吧,所以才加添了床頭片。


LEO不太欣賞掀床的設計,因為有慘痛的案例在前,油壓棒壞掉後面問題多多。

單買床面當然可行,我現在睡的就是單買床面然後四面封起,架在床箱上的單品。可是這樣床下的空間就被虛耗,想利用也很不好處理,而且必須另行訂做一個7*8的床箱,又是一筆開銷,所以我還是選擇了掀床。

而且娘親和廠商甚為相熟─坦白說,誰都很難忘記一口氣買三張床殺價殺到6萬有找,還凹了一塊要價不斐的矽膠床墊的狠角色客人吧─所以就算要維修也只是一通電話,不會成了孤兒求助無處。


床箱是用木心板,原木收邊。


底部和床面一樣,只是換作稍粗的藤作面,黑白相間不算突出,但也不會太樸素俗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