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攝─妳要的是紀錄?還是導演?

今天在PTT板上見一推文之後,我很慶幸當時沒有選那位婚攝,不然婚禮當日我可能會忍不住將他踢出我家(冏)

我曾經拍過情侶照,到現在還記得那位大攝影師的指教『笑,但是眼睛不要瞇』,挑片的時候我們完全沒有碰到刪不動的問題,刷刷刷三輪下來,還得要拉一些勉強可接受的回來補組數,因為那裡面動作親暱笑容燦爛的人兒,換成誰應該都可以,我不認識他們是誰(聳肩)

所以我非常討厭那種一個指令一個動作的拍攝方式,那其實是攝影師以為的我們,真實的我們並不是那樣,也所以我尋找的婚紗拍攝是簡約的紀錄風格,我們可以自由的發想,自由的漫步,自由的笑或者不笑,而無需像演員那樣表現出某種演技『嘿,我們真的很相愛唷』(嘔心狀)

同樣的,我對婚禮攝影的要求也希望,它可以成為純然的觀察者,不介入其中任何事務,不管婚禮是完美流暢的進行,或者兵荒馬亂的雜沓,都代替被封閉在新娘休息室的我,見證並紀錄那些瞬間,無論完美與否,那都是獨一無二專屬於我的婚禮回憶。

所以那些全家福,需要喬一喬才能出現的片段,我會請朋友幫忙來拍,然後攝影師可以站在後面拍“被拍的我們和拍照的朋友”,攝影師如果敢說他來安排一下,我可能會忍不住將他踢出我家(冏)

『這是我的婚禮,不是你的攝影模特兒團』

延伸閱讀:
向大師致敬Henri Cartier Bresson(亨利 卡提爾 布列松)
布列松紀實攝影與台灣婚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