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妻─光榮背後的故事

『做人要知道變通…』
『我說了不代表我一定做,有這麼多事插進來,我怎麼作…』
『你有的時候自己說的話也不能做到…』
『我知道你做到的次數比我多,所以呢,然後呢…』

思緒不聽使喚的亂轉,好吧,放棄讓自己睡著的努力,上來key些無病呻吟的文字,排解這種莫名的情緒─原來,你不覺得我的優秀*1,是你的光榮,而是會令你不定時爆發的壓力來源。

前二天在朋友那邊,看到一個女孩來挑東西,像是鬼打牆一樣,不停的問這個能量強不強?越大的能量越強厚?我現在用的是不是真的?不是真的所以能量不強厚?聽得我滿臉問號,為什麼這麼在意能量啊?喔,這女孩正在學習塔羅,每次算完之後都會非常疲倦,所以她的導師建議她買些“能量強”的東西擋一擋。

女孩走後我和朋友說,現在這些大師都是這麼教的嘛?這純粹只是有因必有果的關係罷了,塔羅占卜之後會覺得非常疲倦,是因為在解牌的過程中大量使用腦力,怎麼被這些大師解釋之後,變成了一種玄之又玄的能量流失說,不過也該感謝這些大師,正因為這樣才能創造朋友的無窮商機(囧)

是的,若說我在學習塔羅的道路上獲得什麼,那就是凡事『有因必有果』,許多問題其實根本不需要被提出來占算,只要捫心自問你怎麼想,而你又作了什麼,那麼除非天降神蹟,否則99%一切都是照著你冥冥中所決定的劇本走下去的。

『前一天晚上去基隆到早上9點才睡,當然一整天的精神不會好』
『因為趕著出門而沒有刷牙,花再多的錢也補不上蛀牙的大洞』
『休息時間選擇看網小看到睡著,亂七八糟的抽屜和堆積如山的箱子是不可能自動消失』
『而你認為你是個被壓迫者,那麼你就永遠被壓迫,被你自己的心所壓迫』

你不覺得我的優秀,是你的光榮,而是會令你不定時爆發的壓力來源。我無權要求你將我的優秀視為你皇冠上的寶石,但我也無法為了不造成你的壓力而去更改我的優秀,於是我只能拍拍你的腿,跟你說一聲抱歉,我讓你覺得辛苦了。

走筆至此,我突然覺得這樣的我其實不適合當個人妻,而這不是你的問題(好吧,有一半是),而是我始終存在的缺陷,我骨子裡是個該死的完美主義者,當我發現某個事物我所能達到或承受的極限後,便開始缺乏相同程度的熱情去維持,即便是婚姻。

夜深,我思考著,這段婚姻產生了第一道裂痕,是該補救(那要怎麼補救?),還是粉飾太平(這倒是不難),或者偷偷去拿離婚協議書,靜默的給它一個期限(就像試用期),時間到還是不滿意就好聚好散吧,畢竟這世界早已沒有童話的Happily ever and after,離婚也不是什麼世界末日。

附註*1 此處“優秀”並非一般所指的優秀之意,而是該當事人所認定的比較標準後的講法。